龍潭怪怪屋蓋19年花7000萬 屋主為圓夢斥資上億繼續蓋
龍潭怪怪屋蓋19年花7000萬 屋主為圓夢斥資上億繼續蓋 2006/10/19 15:30 Video 記者蕭化明、何佳叡/桃園報導 桃園龍潭鄉有一棟空中城堡,這棟城堡建得相當奇怪,被民眾稱為龍潭怪怪屋,只要路過的人,都會好奇的停下來看上幾眼,不過這棟怪怪屋已經蓋了19年,斥資達7000多萬元還沒蓋好,截至目前已經蓋了8樓,預計5年後怪怪屋即將完工,花費也將達1億元。
咦~這是什麼東西,看似泰國寺廟,卻長得更像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這棟巨大的怪怪屋,聳立在桃園龍潭的街上,外觀相當奇特,連樓梯都不按牌理出牌的蓋在屋外,這棟佔地9百坪、8層樓高的龍潭怪怪屋,已經蓋了19年,歷經921地震,還是屹立不搖。 不過屋主仍然不死心,打算多花5年3000萬,再把世界奇觀,全都納入自己的怪屋頂樓上。這棟怪怪屋名為葉山樓,屋主葉發苞對於自己獨特的蓋屋創意,總是特別低調,原本只是想要實現空中樓閣夢想的他,沒想到一蓋就是19年。 屋主親戚表示,他去泰國玩回來,他對那些傳統泰國建築物很欣賞,回來沒有製圖,就有這樣的構想。每次只要有人走進瞧瞧,就會發現裡面跟迷宮一樣,進出還得低頭彎腰,只能說屋主一擲千金,砸下7000萬,只為圓夢的堅持,也讓人更加佩服他驚人的毅力。
姓名:葉發苞 年齡:55歲 經歷: 葉山鐵材公司負責人、 荷葉先師會(泥水工)社團重要負責人 爐公先師會(鐵工)社團重要負責人 巧聖先師會(木工)社團重要負責人、 龍潭國際同際會會長
築夢踏實、懷抱夢想
   築夢踏實、懷抱夢想是我們對葉發苞先生這個人的評論,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他仔細的為我們解說著關於葉山樓的點點滴滴,他並不因為我們是小學生而草草了事,反而在解說時,更時時關心我們的安全問題……
據葉發苞先生所說,在他年輕時,曾遭遇了二次最大的阻力,其一就是在民國六十二年間龍潭禁建,使得他的經營的房地營建承包,出現了問題,沒有了經費來源,迫得其要解散工人,其二就是民國六十八年逢經濟不景氣,導致周轉失靈,葉發苞先生訴說了這段的經過,原來是因為他在年輕時,年輕氣盛,野心太大,於經濟景氣時,大量購進土地建築,卻不料後來碰到經濟不景氣,一時資金調度困難,慘遭了失敗,但是他憑著信心和毅力終於償清了債務,至此葉發苞先生不再承包工程,開始圓他心中的夢想,也因此有了葉山樓的由來。   由於葉山樓是由葉發苞先生一手設計、承包、監工,加上奇獨特的設計,吸引了人的目光,已不少的報章雜誌及傳播媒體都曾針對此做了報導,目前已建至八樓,由外觀遠遠望去,你是不是興起想一探究竟的念頭呢?據屋主表示,他很歡迎大家來參觀喔!
■建築是最美的藝術
 龍潭怪怪屋------葉山樓,位於龍潭鄉中正路、中豐路、東龍路、 大昌路及外環道五條道路的五叉路上,其獨特的造型及建築的風格,吸引了許許多多的目光,就連報章雜誌、第四台也都曾經報導過,這棟建築物的主人是葉發苞先生,他認為建築是最美的藝術,他認為建築是綜合所有於一身,建築是感情的產物及人生的慰安,建築結合美感、繪畫、雕刻,也因此和建築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希望有一天能夠蓋一棟比艾菲爾鐵塔美的建築,而今他實現了他的夢想了,他也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截至目前葉山樓已經蓋了八樓,斥資達六千萬,預計五年後葉山樓即將完工,花費也將達一億元。
■螺旋式的階梯令人驚心動魄
 從一開始進去沒看到半個人,我們遍尋不著,經過徐兆俊主任的尋問,原來他正在樓頂,監督工人做工,於是我們就巡著樓走上葉山樓,開始了葉山樓之旅,沿路沒有扶手的樓梯,讓我們只得靠著牆壁,邊走還深怕會跌倒墜樓,由於樓梯過於彎曲,走到樓頂的時候,有人經頭昏眼花,當場蹲了下來,大家也都已經四肢無力,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見到了到葉發苞先生本人。
■兼俱歐洲與中國風味建築的葉山樓   葉發苞先生帶我們到處去參觀,還跟我們說明了葉山樓的構造,葉山樓是由他一手承包、設計、監造、施工,我們是從最屋頂開始參觀,他表示葉山樓的屋頂,最後將以艾菲爾鐵塔的設計造型做為收尾。當我們經過拱橋時,其上的扶手是一些有創意的英文字母,他並且表示將來還會運用ㄅ、ㄆ、ㄇ的注音符號,而走道則是採用中國式的萬里長城構造設計而成,參觀到這裡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巧思。
■按步就班、依次分層施工    葉山樓的屋頂是採用階梯形的方式來打造,他表示這是因為為了將來整理的方便,因為這樣可以省去使用樓梯的麻煩,而且維修及清理也會比較方便。同時他也向我們說明了他建築葉山樓大致上是分為三階段來施工。  首先,先用木頭打造葉山樓,其次,則是再以鋼筋水泥依據木造的葉山樓來建造,當然在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平衡,以免倒塌。第三,最後在從樓頂而下逐層裝潢及油漆。  為什麼要先木造呢?老師特別問了屋主,原來是屋主為了怕半途而廢,因為逐年以鋼筋水泥興建葉山樓,是件工程浩大的事,若是先以木造,這樣就會因為捨不得因為拆除木造的葉山樓而停工,半途而廢,繼續完成直到葉山樓完成。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屋內大圓柱居然有二十六根之多。
■經營理念趨向茶藝館發展  他一樓一樓慢慢的解說,解說到四樓,葉發苞先生說:「四樓以後是喝茶聊天、招待朋友的地方。」並且表示,四樓目前已隔間完成,若是有可能的話,將來可能朝著向耕讀園茶藝館方面來經營,並且免費讓參觀他傲人的建築。
■民俗文物展示供人參觀   走到三樓的時候,看到一扇門,葉發苞先生說這是他目前的住家,也是唯一裝潢好的樓層,一眼望去全是原木的裝潢,再往下去就是二樓,二樓是提供民俗文物展示的地方,不過目前並沒有在展示台看到展示品,相反的是一層層厚重的灰塵,而二樓的窗戶以八角型為主,上有全裸仕女及花草圖案,這些都是屋主請人挑選並修改而成,當然也有別出心裁的十邊窗,這真是令人為之眼睛一亮。
■注重獨特風格不理地理風水  繼續往下看,令我們真覺得驚訝因為看到了一棵樹,樹居然長在屋內,原來是因為屋主在買下此地時,這棵樹就已經存在,因為捨不得砍除,所以就將它留在屋內,並除去樹葉只留下樹枝在屋內,由於常常聽說樹容易聚陰,但是屋主並不理會,因為若請請風水師來看,若不遵照辦理,心中不免覺得奇怪,若是依其行事,又不能依據自己的想法設計來打造葉山樓。他並且表示,這樣表示財源滾滾、欣欣向榮、枝葉扶疏,所以他並不會介意。
■古文物擺滿室內難通行
   最後來到了一樓,一樓的東西最多,一進門便可看到復興鄉的超大南瓜,更往裡走,看到了許許多多的古文物,如:清朝吸食鴉片的床舖、一些古董等等,另外,還有「貴妃椅」、還有「羅漢床」,走到艾菲爾鐵塔模型前,還特別說屋頂就是要依這種設計打造,走到最後一站就是二十年朴子樹的樹根所在,參觀完後,屋主特別與我們在葉山樓的匾額前和葉發苞先生一起拍照留念,結束了葉山樓之旅,在我們回去之前,葉發苞先生還說:「如果我們得名的話,記得要通知他,他一定會頒座獎杯我們當作鼓勵!」
■可怕的螺旋式樓梯  您覺得葉山樓像什麼呢?很奇特吧! 像日本式?泰國式?連屋主都不知道,發揮你的想像力吧!
  就是這個樓梯,讓我們心驚膽跳而且頭昏,很特別的樓梯吧!樓梯沒有扶手,還好樓梯還算寬,不然我們真的不敢往上呢!據屋主表示,扶手會在五年後葉山樓完工時,才會裝上,以避免到時因為老舊又必須更新!
■造型與眾不同
   葉山樓擺脫如其所說的火柴盒傳統方式的建構,獨特的圓弧造型,彰顯了葉山樓的與眾不同。
■牆面顏色鮮豔
  葉山樓的牆面油漆的顏色鮮豔,遠遠望去像是廟宇一般,而牆面油漆也經不起歲月的考驗,有些脫落,但是卻不減葉山樓的獨特,反而更富有神祕色彩。
■艾菲爾鐵塔風格
   葉山樓已經蓋了十年了,今據屋主表示,就是要在這個地方,採用艾菲爾鐵塔的設計方式來做收尾,讓我們大家擦亮眼睛拭目以待!
■八角窗
   採用傳統的八角窗的方式,窗戶的玻璃有許許多多的圖案,其中大多以仕女、裸女及花草樹木為主,這是屋主請專人設計修改而成的。
■二十年的樹種植在室內
   屋主在買下此地時,這棵樹就已經存在,因為捨不得砍除,所以就將它留在屋內,並除去樹葉只留下樹枝在屋內,算一算距今也差不多有二十年了,他並且不擔心這樣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反而開心的向我們表示這樣會財源滾滾、欣欣向榮、枝葉扶疏。
■十角窗
   葉山樓除了以傳統的八角窗為主之外,還有屋主自行設計的十角窗,形狀特別,這還是我們第一次看到。
■男生專用的羅漢床
   想一想!這個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像貴妃椅,起初我們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屋主告訴我們,從其外觀看來,較為簡單,是男生在躺的,他做羅漢床。
■以圓柱支撐葉山樓
   占地百坪的葉山樓如何能承受樓體的重量呢?原來在屋內有著這麼粗的圓柱來支撐,怪不得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也能屹立不搖,你知道究竟在屋內有多少根圓柱呢?我們約略數了一下,大約有二十六根之多,很離譜吧!
■精心設計的樓梯扶手
   在葉山樓內樓梯內的扶手,也在屋主的精心設計之下,以英文字母來點綴原本單調的扶手,有別於現況,實在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萬里長般的走道
   由於屋主曾經遊歷萬里長城,於是在規劃設計走道時,便以萬里長城的造型作為規劃的構想,將走道設計成萬里長城的方式,我們走過時,還真彷彿置身在萬里長城一般。
■階梯式的屋頂
   乍看之下好像是樓梯,其實不是,我最先也認為是樓梯,但是經過屋主的解釋,才發現到,原來我們已經來到了屋頂,當初是將屋頂規劃為階梯式的屋頂,這是為了方便維修及清理。
■訪談之一: 為何取名為葉山樓?面積有多大?
  每樓的樓層約一百坪,目前蓋至八樓,之所以會取名為葉山樓,是因為我所經營的公司名稱是葉山鐵材行,而我的兒子的命名也都是以葉山做開頭。
■訪談之二: 自己認為葉山樓看起來像什麼建築?
  葉山樓的建築是融合中國式的建築與歐洲式的建築風格而成,我個人也不知道覺得像什麼,有人去過了日本,說覺得是像日本式的建築,有人去過泰國,說像是泰國式的建築,也有人去過歐洲,說像是歐式的建築,其我覺得這全都憑自己去感受,想什麼就像什麼。■訪談之三:建築是自己的夢想嗎?為什麼?
  我認為建築是一種藝術,因為建築不但融合了繪畫、雕刻、美術、美感而成,所以建築是綜合所有於一身,建築是最美的藝術,是感情的產物,是人生的慰安。
■訪談之四:為什麼要興建之緣由,是不是想引起別人注意或有特殊的原因?
  在十年前還沒有興建了葉山樓之前只是夢想,建築了葉山樓的之後是對於夢想的實現,並沒有要特別引人注意,因為蓋了幾十年的房子,都是依別人的心意在蓋房子,在他的眼中這些房子就有如火柴盒一般,沒有什麼特色,只要能夠表現自我,就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訪談之五: 對於興建葉山樓家人抱持的態度?如果反對,如何處理?
  對於葉山樓興建,父親以前會幫我蓋,但是時間久了,父親不知究竟要建什麼,也因此停手,對於妻子的勸阻也沒有採納,到了現在也讓我我自己的意願去興建,朝著自己夢想邁進。
■訪談之六:建築的藍圖,是否有請人設計或是自行設計?
  葉山樓的建築並經由自己規劃設計的,我參考了中國式的建築和歐洲式的風格,因為請人設計就會缺乏獨特性,唯有自己設計才能與眾不同,多就不稀奇了,就像有名的歌星,多半是唱自己的歌,而沒有出名的歌星多半會模仿別人唱歌一樣。
■訪談之七:興建的經費,來源為何?  所有經費的來源都是經營葉山鐵材行所賺的收入而來的,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不會借錢,所以並不擔憂。蓋到現在大約已經花了六千萬,至完工可能花上一億呢!
■訪談之八:在興建時有無阻力或碰到挫折?
  當然在興建的過程中是有碰到困難的,比如碰到施工難度高就會進行的比較不順利,當然這些都要一一去克服。
■訪談之九:葉山樓從何時開始蓋的?預計何時完工?
  葉山樓是從十年前開始興建的,預計還需要再五年才能完成。
■訪談之十:室內空間有無規劃?
  說實在的,室內的空間可利用的並不多,因為我認為住的地方並不須要很多,所以室內空間的設計,大部分是供做休閒之用,在三樓的部分是當做住家,四樓的則是當做三五好友來訪時泡茶閒聊使用,屋頂的部分打算以巴黎艾菲爾鐵塔的建築方式做為收尾。■訪談之十一:興建完成之後,是否開放參觀?或是其他用途?
  葉山樓隨時歡迎大家來參觀,大家來參觀對我而言,反而是一種精神支柱,是一種激勵的作用,也是對於我們的一種鼓勵,因為就因為特別大家才會想要來訪問及參觀。可能的話,會朝向類似耕讀園茶藝館的方式進行,至於興建完成後,若要參觀並不會收取任何的費用。
■訪談之十二:在鄰居的看法之中有無鬼神之說,他們是如何說的?
  這些都只是穿鑿附會其實我並不會去理會他人的看法,因為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自己心中有鬼,所以才會有如此的想法。
■訪談之十三:在家裡有樹比較容易聚陰,不知是不是會介意?
  其實我並不會去算命或請地理師來看風水,如果我這麼做,我不照著做,心理上會覺得怪怪的,若是照著做我就不能依據自己的想法來建築葉山樓了!當初之所以會把樹留在葉山裡,是因為若把樹砍掉實在是捨不得,就因為這樣,把它留了下來,而我的做法是把在屋內的樹葉去除,只留下樹枝,留下屋外的樹葉,這樣表示枝葉扶疏、財源滾滾、欣欣向榮。
■訪談之十四:葉山樓蓋在五條路的交叉口,相不相信路沖?
  我並不會忌諱路沖,因為如此一來,別人的住家就不會擋住我們的建築,葉山樓每一面可以是正面,就拿現在時下年青人最常去的地方麥當勞、肯德基來說,他們還不是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其實我覺得這都是人為的想法。
■訪談之十五:有沒有任何期望葉山樓能為地方來些貢獻?
  其實當初葉山樓的興建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沒有想到那麼多,如果有的話,就是成為龍潭的地標之一,讓外地的人能夠來參觀葉山樓。
■訪談之十六:據說有人想買下葉山樓?
  有個日本華僑見到葉山樓之後,曾表示願意出價買下葉山樓,但是被我拒絕,因為葉山樓是我花費無數的金錢和時間以及心血所打造出來的,是非賣品的。
■訪談之十七:如果有人願意出價高於葉山樓造價數倍,而這些錢足夠再蓋第二棟葉山樓,是否會考慮出售?
龍潭怪怪屋 艾菲爾鐵塔在上頭2006/10/19
您還記得桃園有一間模樣超奇特的怪怪屋嗎?這棟屋子蓋到今年已經第19年,花費超過7,000萬,規模相當巨大。但屋主卻說這棟屋子還沒有完工,他預計還要花5年3,500萬把它蓋完,這棟屋子到底有什麼奇特之處,帶您去看看!
眼前這棟看起來像是棟城堡的房屋,您知道是作什麼用的嗎?看看它整體的外觀,乍看像是一棟英國的古堡,不過卻還有像是中國廟宇的樑柱,而這棟城堡還有個中國風的名字,叫做「葉山樓」,而屋主的親戚則說,這棟房屋是為了要實現屋主童年的夢想。
怪怪屋屋主親戚:「家裡也有反對。」記者:「反對的理由是什麼?」怪怪屋屋主親戚:「這個東西,花那麼多的資金在那邊。」
原來蓋這屋子的是一位建築承包商,從小時候開始,就希望能蓋一棟屬於自己的夢幻城堡。因此在他35歲的時候,就就開始蓋起這棟房子,一蓋就是19年,花了7,000多萬,但他還是不滿意,預計還要在樓頂再加入更多的異國風情,除了有阿拉丁神登、俄國紅場城堡、德國新天鵝堡,還要加蓋一個縮小版的艾菲爾鐵塔。
雖然還要再加建的結果,就是要讓這項工程再花五年再耗費3,500萬,而聽起來也有些瘋狂,但這城堡背後代表的意義,卻是一個童年成真的夢想。
龍潭怪屋築夢19年 要再蓋5年更新日期: 2006/10/19 04:09 記者: 曹俊漢桃園報導
全國最奇特的龍潭怪屋,迄今九層樓建築蓋了十九年、花費逾七千萬元,仍持續興建中。屋雖怪,九二一大地震絲毫未損,屋主葉發苞對外界視他為「怪物、怪胎」絲毫不以意,將怪屋取名「葉山樓」。
「葉山樓」起因龍潭處處可見小山陵,葉家世居龍潭,在龍潭山陵間蓋間空中樓閣,是葉發苞童年夢想,他深信即使花一輩子去完成都值得。
廿六根柱子 九二一不動搖
不過,怪屋畢竟蓋了太久,外部模板已經掉色、掉漆,安全性如何備受關切,葉發苞很自豪又自信地提出保證說「放心,在百坪的地基,打了廿六根柱子,各自分擔壓力,房子自然不會塌,縱使九二一大地震,依舊屹立不搖。」
住在農村的葉發苞,因父親是建築承包商,幼年時就想著有朝一日,要在緊鄰馬路旁蓋一棟夢想的空中城堡。
這個夢想隱藏在心中長達十餘年,直到退伍後先擔任土木包工,在卅五歲左右,轉行做起鋼筋販售,開始有餘力去完成夢想。
然而,這個夢想並不容易執行,第一關就碰到父親葉標騎的反對,再加上妻子、親友等人不看好,他一度打消念頭。
但是,稍微思慮一番後,這股建屋的念頭再度燃起,花費數百萬元買下這處位於龍潭中豐路、被稱為五叉路口的建地。
為了打造空中城堡,他雇用各類工人如基礎工、鐵工、板模工、水電工及水泥工等等,最多時動用十餘名工人,相當熱鬧。
頂樓艾菲爾鐵塔 開始動工
這座建築物,幾乎是一年一樓的速度興建,只是,在建到第九樓後,頂樓還計畫興建各項裝飾物包括縮小版艾菲爾鐵塔、阿拉丁神燈及俄國紅場城堡、德國新天鵝堡等等。葉發苞說,因為每次出國察看建物,就有不同想法,再加上應邀參與一些社團,工程只好暫停。
今年,艾菲爾鐵塔部分開始施工,其餘的裝飾部分也將陸續執行,他樂觀地說,如果一切順利,可望在五年內完工,屆時將以現況申請補照,並開放供外界參觀。
這座擁有上千階梯、樓地板面積逾九百坪的怪屋,迄今已花費七千萬元,若要完工,恐怕還會再花上三千五百萬元,目前擔任國際同濟會桃園區主席的葉發苞完全不在意,他心中一直有聲音說「啊!藝術!藝術!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就是建築。」
----------------------------------------------------------------------------------------------------------------------------------------
葉鄉長:崇拜大哥的「傻勁」更新日期: 2006/10/19 04:09 記者: 曹俊漢桃園報導
桃園縣龍潭鄉長葉發海對於大哥葉發苞興建一座怪屋,被外界視為「怪胎」,他不認同,更以尊敬、崇拜口吻肯定大哥的「傻勁」。他認為哥哥興建的是一座藝術品,不能以世俗眼光看待。
在家排行第三的葉發海,與葉發苞差了十二歲,小時候,每次暑假或過年期間,他都必須擔任小工,協助大哥興建「空中城堡」,有時做到半夜才得以就寢。
-----------------------------------------------------------------------------------------------------------------------------------------
建照雖作廢 學者也要多看一眼更新日期: 2006/10/19 04:09 記者: 黃文杰桃園報導
龍潭怪屋建照早已逾期了,但在學者眼中,卻是棟奇特、有趣建築,風格類似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
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長郭蔡文表示,龍潭「怪屋」當初即使有核發建照,也不可能無限期建造下去,這張建照「早就作廢」了。桃縣建築師公會紀律委員,也是名建築師的曾漢鈐表示,唯一可說的是「奇特」,易引起大家注意,多看一眼。
文化大學景觀研究所所長,也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名譽理事郭瓊瑩,最近接受桃園縣政府委託進行鄉村風貌規畫調查,走訪各鄉鎮,對龍潭地區存在這棟建築有印象,她也以「奇特」、「有趣」來形容。
郭瓊瑩說,這種類似「怪怪建築」,還有「五角船板」餐廳,標榜一個女人蓋的房子,當初屋主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利用漂流木、巨石等建材來打造,也是看不懂,因違反法令,第一次整棟被拆掉,後來找了建築師合作,蓋了起來。
郭瓊瑩因此建議,葉家可以參考「五角船板」做法,一方面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另外,也委請建築師,專門負責相關建築法令,才能兼顧「創意」與「建築風格」。
地點:龍潭交流道下去就可以看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文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