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意的謊言 or 空頭支票
大兒子的學校在四技、科大統測前夕,在全校師生面前宣佈了一項『利多』消息,
為得是要激勵應屆考生,能把握最後衝刺期,全力衝刺,替自己和學校爭取好成績和榮譽。
這個利多是 ------ 凡是考得校內工科或商科的最高分,可穫得手提電腦一部。
即工科部最高分和商科部最高分皆可穫得此項大獎。
這對於有心要升學的孩子,無非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統測在5月份考完,6月初收到成績單,經過校方的排名,大兒子是學校工科部的最高分。
意即;他將會在畢業典禮上,領到這份大獎和個人榮譽。所以,他一直在期待畢業典禮的到來。
昨天晚上,他還很興奮的跟我在討論那部手提電腦的配備......。
早上他很早起床,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參加他的高中畢業典禮。
中午快12點回到家時,我看到的是無精打采的他。
原來,不是只有政客才會亂放利多消息,連學校也會。
他的大獎手提電腦一部,變成一紙獎狀。
不要說孩子心裡的失望,連當媽媽的都覺得很忿忿不平。
學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居然用這種『身教』來教育學生。
統測獎勵方案;畢業典禮前沒任何的修正方案,今天的畢業典禮上也沒任何解釋...
給獎的標準忽然變成『統測成績全校最高分者』,而不是工科、商科分別給獎。
我打電話去請教他的導師,導師說他事先也不知道會變這樣子,他也一直認為我的兒子今天會穫得。
導師允諾,會跟校方反應.............,然後ㄋ.............?????
兒子從小到大的獎狀,多到可以當璧紙了!證明他是個肯努力、用功讀書的孩子。
雖然,不會因此影響他的上進心,可是,我想,這將會是他心中一個永遠的遺憾和疙瘩。
原來不只是政客的話不能相信,現在連學校的承諾也是了嗎 ???????
今天學校發給每一位畢業生一份文章『 學習,沒有畢業可言』。文中指出,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門學問是『學習做人』。以及,需要再學習的八大項目 :
一、學習認錯, 二、學習柔和, 三、學習生忍(退一步海闊天空) 四、學習溝通
五、學習放下, 六、學習感動, 七、學習生存, 八、學習靈巧
基於這篇學校對畢業生的期盼和勉勵,我不免也想要學校方面先『學習認錯』,如果當初公佈的獎勵辦法有錯,統測後、畢業典禮前,有很多時間可以做修正,為什麼不說呢!?怕學生不能接受嗎 ?? 所以就用這種方式讓學生默默接受 ??? 所謂的『學習溝通』是這樣子的嗎 ???
對於校方的作為,我們無力反駁,買部手提電腦給即將是大學新鮮人的孩子並不是難事。
只是學校讓學生滿心期待,然後整顆心 down 到谷底的那種感覺,不是父母能彌補的。
所以,我只好跟兒子說, 學習柔和、學習生忍、學習放下、學習..............
雖然自己心裡的 OS 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文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